新闻中心
NEWS & EVENTS
学术成果
日本专利申请要点

 

作者:吉静鲜

作者单位:北京润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日本专利保护类型: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

如果满足一定的条件且在一定的时间段内,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申请类别之间可以相互转换。

 

发明专利申请审批流程、费用等要点

 

一.申请途径

1.  巴黎公约途径:要求优先权,12个月内在日本递交;可以用中文或英文说明书递交新申请,自最早优先权日起14个月内补交日文译文。

2.  PCT申请进入日本:优先权日起30个月进入;可以用中文或英文说明书递交新申请,然后在递交日起2个月内补交日文译文。

 

二.申请需要文件

申请专利需要提供的信息和文件主要有:

1. 指示函:包括申请类别;递交期限;申请人和发明人名称、国籍、地址;企业申请人指明是否大实体,小实体,或大学、研究机构等;要求优先权时优先权日、号、国家;PCT申请进入国家阶段时PCT申请日、号(公开日、号);是否同时提实审;是否提前公开;有关文件、账单发送要求;其他有关该申请特殊情况说明等等。

2. 日文专利说明书;也可以用中文或英文说明书递交新申请,然后补交日文译文。PCT

国际申请进入日本国家阶段时,在进入日起2个月内补交日本翻译文本。普通要求优先权的申请,自最早优先权日起14个月内补交日文译文。提交文件不满足要求的,JPO将发出补正通知书,要求申请人在2个月内补交,否则视撤。

PCT国际申请进入日本国家阶段时,提供PCT申请说明书或PCT公开说明书对应日文

译文。如果PCT申请国际阶段对说明书做了修改,或进入国家阶段时需要对说明书进行修改,应提供相应修改文件日文译文。

3.优证文件:普通要求优先权的申请,优证文件应于优先权日起16个月内递交。优证文件可以提交DAS代码。

4.委托书:总委要原件,备案后该申请人就不用再递交委托书。有的事务所要委托书,有的不要。

 

.常见申请官费(日元)

申请费 14000,非日文说明书递交 22000

官费无优先权费;

实审费用由基本费用和按权项多少计算费用组成: 申请日2019331日前的案件,118000+权项数X4000PCT国际申请进入日本,106000+权项数X3600;小企业减免50%

申请日201941日后的案件,138000+权项数X4000PCT国际申请进入日本,124000+权项数X3600;小企业减免50%

延期费,每次 2100

转让费4200

授权阶段费用:6300+权项数X600

年费:(小企业减免50%):

      1-3年费,每年2100+权项数X 200

     4-6年费,每年 6400+权项数X500

     7-9年费,每年19300+权项数X1500

     10-25年费,每年55400+权项数X 4300.

费用减免

201941日起,日本放宽可以享受减免费用的小微企业和研发机构范围以及享受费用减免优惠的标准。根据申请人类型(社团实体或独资实体)、雇员数量、资金情况及产业类型,费用减免标准有所不同,减免费用在50%--66%左右。

 

四.申请流程

形式审查:递交文件存在缺陷时,官方发补正通知书,要求在发文日起2个月内补正。可延长2个月。

公开:发明专利自申请日起(要求优先权的自优先权日起)十八个月,申请内容被公开。可以要求提前公开。

提实审:申请日起三年内,任何人可提出实审请求。这点与中国自优先权日起三年提实审,并且只有申请人可以提出不同。期满未提实审请求的,申请被视撤。提实审后,在官方发出审查意见之前,如果撤回专利申请,可以请求退回一半实审费用。

实质审查:提实审后官方将发出审查意见(Notice of Reasons for Refusal), 答复期限为发文日起三个月,可以延期三个月(第一次延期2个月,第二次延期1个月)。如果没有在期限内答复审查意见,将收到驳回通知书(Decision of Rejection)。收到驳回通知后,可以在4个月内提出复审请求。提复审要递交委托书。提复审时可以提出分案申请。

主动修改:申请人有几次主动修改申请文件的机会:

A、收到审查意见之前;

B、收到第一次驳回通知后6个月内;

C、收到最终驳回通知后6个月内。

D、提出复审时。

 

日本加速专利审查制度:

1)优先审查(Preferential Examination)制度,专利申请人或第三者都可以申请。

要求条件:

申请已被公开,已提交实审请求,第三者正在实施该发明。

2)加快审查制度(早期审查),只有专利申请人可以申请。

可在申请提交同时提加快审查请求,最快可在6个月获得授权。适用于已提交实审请求,但还没有开始实质审查的案件。提加快请求要提交检索报告,并且满足下列任意一种情况:

--申请人正在实施或者在2年以内计划实施其权利要求的发明;

--申请人在日本以外的国家提交了相应的专利申请;

--申请人为小型企业或个人,学术团体,科研机构等;

--专利申请是与环境相关的技术;

--地震受灾者提出的专利申请。

3PPH审查高速公路(Patent Prosecution highway PPH

须在审查员发出第一次审查意见之前提出,并提供其他国家对授权有利的审查意见或授权文本。

 

. 授权及授权后程序

授权登记:专利申请符合授权条件后,官方将发出授权通知,要求申请人在发文日起1个月内缴纳登记费和年费。及时缴纳费用后,专利授权登记,颁发证书,然后授权公告。授权登记日和授权公告日不同。以后缴纳年费期限自授权登记日计算。

授权后订正:

专利权人可以在授权以后主动对授权的专利文件进行订正,以便完善其专利,提高其专利的稳定性。订正请求应向日本特许厅审判部(类似中国专利局复审委员会)提出。

保护期限:发明专利保护期限20年,自申请日起计算。

年费:每年需要缴纳的年费包括基本费和以权利要求数量计算的费用。可以一次缴纳多年年费,也可以一次缴纳当年年费。发明专利年费缴纳日期自授权登记日计算,与中国自申请日起计算不同。

 

实用新型专利要点

 

日本实用新型采用登记制,无须实审即可获得专利权,递交后5-7个月内准予注册。行使权利时需要首先获得实用新型技术评价报告。

文件:指示函、全套说明书等。要求优先权时需交优证文件原件。委托书要原件。

保护期限:自申请日起10年。

年费:从授权登记日计算缴纳。

费用(官费,日元):

申请费官费14000+2100+权项数X 100X 3),

实用新型专利在申请的同时应缴纳登记费和第1至第3年的年费。

年费:第1-3年每年:2100+权项数X 100

      4-6年每年:6100+权项数X 300

      7-10年每年:18100+权项数X 900

授权后权利转移 9000,更名 1000

 

外观设计专利要点

 

一.日本外观设计专利种类

日本外观设计包括:成套物品的外观设计、保密外观设计、关联外观设计和部分外观设计。

秘密外观设计:申请人可以在申请时,或缴纳授权登记费时提出对外观设计进行保密,不予公告。保密期限为3年。保密期限可以延迟或缩短。保密期限届满后再公告授权的外观设计。

关联外观设计:对于基于一个设计构思的不同外观设计可以递交关联申请,第一件申请为主申请,在主外观设计授权公告前,可以将与主外观设计相似的设计提出关联申请,关联申请授权后分别行使权利。主外观设计和关联外观设计的保护期限都是自主外观设计授权注册日起20年。每一件关联申请都需要单独递交,一件外观申请只能保护一种设计,递交数量没有限制,这点与中国的一件外观申请可以保护多项相似外观设计不同。

 

二.申请文件

指示函、六面视图、简要说明等。

优证文件:要求优先权时,优证文件原件需要在申请日日起3个月内递交。

委托书:有的要原件,有的不要委托书。

 

三.  实质审查

日本外观设计自动进入实审程序,进行实质审查,不用申请人提出实审请求。审查阶

段会发出Notification of Reasons for Refusal, 要求发文日起3个月内答复。

 

四.授权及年费

审查通过后授权。授权通知发文日起1个月交登记费(年费)。一般递交日起几个月就登记授权。登记后颁发证书,然后授权公告。

保护期限:从登记日起20年。

年费:从登记日起计算,每年登记日前缴纳下一年的年费。

 

五.费用 (官费,日元):

申请费:16000

注册费(第1年年费):8500;

年费:第1-3年,每年8500;第4-20年,每年16900

授权后权利转移 9000,更名 1000

联系我们|职业发展|免责声明|隐私保护                   © 2013 北京润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19490号-1
关键词:专利申请 专利复审 专利无效 专利资助政策 专利加快审查 知识产权贯标 商标驳回复审 商标注册申请 商标提异议 国外专利申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