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EVENTS
润平资讯
加拿大专利申请要点

     作者:吉静鲜

作者单位:北京润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加拿大专利保护类型:发明、工业设计。没有实用新型。

 

发明专利申请审批流程、费用等要点

 

一.申请途径

巴黎公约途径:优先权日起12个月内;

PCT国际申请进入加拿大国家阶段: 自申请日(如果要求优先权自最早优先权日起)30个月内。30个月期限过后,可以缴纳额外费用在42个月期限内进入加拿大。

 

二.申请文件

申请专利需要提供的信息和文件主要有:

1.  指示函:包括申请类别;递交期限;申请人和发明人名称、地址、国籍;企业申请人指明是否大实体,小实体,或大学、研究机构等;要求优先权时优先权日、号、国家;PCT申请进入国家阶段时PCT申请日、号(公开日、号);是否同时提实审;是否提前公开;是否加快审查;有关文件、账单发送要求;其他有关该申请特殊情况说明等等。

2.  完整英文说明书,包括摘要、权利要求书、说明书正文、附图(如果有)、序列表(如果有)等。

PCT国际申请进入加拿大国家阶段时,提供PCT申请说明书或PCT公开说明书对应英文译文。如果PCT申请国际阶段对说明书做了修改,或进入加拿大国家阶段时需要对说明书进行修改,应提供相应修改文件英译文。

3.  小实体声明(Small Entity Declaration)(申请人满足加拿大有关小实体规定时使用, 官费减半);

小实体是指员工人数为50人及以下的实体,或大学或大专院校。小实体声明由申请人或委托的代理机构签字。小实体声明可以在新申请时递交,也可后交,但只要递交了小实体声明,才能享受小实体官费减半优惠。

4.有权获得专利权的声明(Entitlement Declaration)(Statement and declaration

根据加拿大专利法,申请人需要递交有权作为该专利申请的申请人的声明。该声明文件可以注明申请人是发明人,或申请人与发明人之间发生的转让,许可,合并、继承、捐赠,或申请人与发明人为雇佣关系等。该文件必须于加拿大申请日起三个月内递交。如果没有及时递交,官方将发出补正通知,要求通知日起三个月内补交,并且要缴纳额外费用。

 

. 费用

申请加拿大发明专利必须缴纳的官费有:申请费、实审费、维持费、授权及年费。

维持费:加拿大专利法规定,自申请日起三年,专利申请如果没有授权,应该每年缴纳维持费以维持该申请持续有效。PCT申请进入加拿大时如果维持费期限已过或接近,进入的同时应该缴纳维持费。维持费如果没有及时缴纳,可以在期限届满后一年内请求恢复,恢复时应缴纳维持费及滞纳金。

费用减免:小实体申请专利时官费可以减免50%。如果不是小实体而按小实体标准缴纳官费,一旦发现该专利申请或专利将被无效。加拿大没有超权项费用。

 

目前基本官费:(大企业费用,小实体减半)

申请费:400加元

补交转让或其他文件:200加元

审查费:800加元

加快审查费:500加元

提交修改文件费:400加元

维持费:第2-4年,每年100加元;第5-9年,每年200加元;

授权费:300加元

 

四.申请流程

1. 专利申请的公开

   专利申请自申请日起(如果要求优先权,自优先权日)18个月将予以公开。申请人可以根据需要请求提前公开。

  

2. 专利申请的修改

   专利申请文件,包括说明书和附图,在授权之前都可以主动修改,或针对审查意见进行修改。授权通知发出后,除了明显的拼写错误,一般不允许主动修改。

权利要求需要修改时,应尽早修改。加拿大分案申请不是申请人可以主动提出的,必须应审查员要求才能提出分案申请。

 

3. 实质审查请求

专利申请为请求审查制度。申请人必须在申请日之日起五年内提出实质审查请求,否则其专利申请将被视为放弃。实审请求也可以在提出申请的同时提出。对于该申请有关的背景资料或其他国家对于该申请的审查、审批等相关资料,其他可以获得的非专利引用文献等,都有助于对该专利的审查。这些相关资料在审查期间可以随时提供,没有具体期限。

 

4. 审查意见及加快审查程序

审查意见答复期限

目前本公司代理的案件,提实审后1年后收到第一次审查意见,递交日起2--4年收到授权通知。

  

专利审查过程中,无论第几次审查意见,答复期限均为自发文日起六个月。如果专利申请被驳回,收到驳回通知后可以向复审委员会提出复审,如果复审决定为维持驳回,申请人可以向加拿大联邦法院提出诉讼,直至最高法院。

加快审查:

如果申请人希望其专利申请尽快授权,可以根据情况请求加快审查流程。目前加快审查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1. 普通加快审查:申请人支付500加元的额外官费,并提交如不加快审查进度,将可能损害申请人的权利的声明,请求加拿大知识产权局加快审查专利申请。加快审查请求必须在专利申请已经公开并且提出实质审查请求后提出,否则不予考虑。

2. “绿色技术”专利申请加快审查。201133日加拿大知识产权局实施新机制

对所谓“绿色技术”专利申请进行加快审查。在这项新的规则下,申请人可以向加拿大知识产权局提交书面请求,说明自己专利申请的技术有助于解决或减轻对环境污染的影响或保存自然环境和资源,请求加快审查。目前,该请求不需要支付任何额外的官方费用。

3. 专利审查高速公路(PPH)

加拿大知识产权局于201391日与中国专利局签署了高速审查协议,中国申请人可以利用中国专利局的检索或审查结果向加拿大知识产权局提出快速审查请求。

目前在加拿大提出专利审查高速公路的要求不需要支付额外的官方费用。

对于请求通过专利审查高速公路加快审查的专利申请,需要具备以下条件:

1)对应的一项专利申请的一项或多项权利要求已经得到首次受理局的认可。

2)加拿大专利申请的所有权利要求必须与首次受理局认可的一个或多个权利要求完全对应。在提交PPH申请时,可以修改这些权利请求以满足以上要求。

3)请求加快的专利申请必须已经公开。如果没有公开,申请人可以请求申请公开。  

4)专利申请必须已经提出实质审查请求,或实质审查请求与加快审查请求一起提出。

5)在PPH的请求中必须提交大量证明文件,包括与首次受理局认可的权利要求相关的一份权利要求对照表。其他进一步提交的证明材料,如,首次受理局认可的权利要求复印件和译本、专利局审查通知书的复印件和译本、未公布的专利参考和非专利参考资料复印件。

 

5. 授权办登

授权通知发文日起六个月内缴纳登记费。及时缴纳登记费后授权公告专利,颁发专利证书。

 

. 授权后程序

1. 重新审查(re-examination

专利授权后任何人,包括审查员可以基于新发现的背景技术对授权专利的某项权利要求提出重新审查(re-examination)。复审委员会可以对授权的专利颁发对权利要求进行删除、修改后的专利证书。专利权人可以对进行了删除、修改的授权专利有关的重新审查决定向加拿大联邦法院提出诉讼。

2. 再颁和放弃(Reissue and disclaimer

如果专利权人发现授权的专利有疏忽或差错,自授权公告日起四年内可以要求再颁发专利(reissue)以便扩大或修改权利要求,也可以通过放弃或缩小权利要求保护范围放弃部分权利。

3. 年费

1989101日以后提出的专利申请,专利保护期限为20年,自申请日起计算。授权后的专利每年要在申请日前缴纳下一年年费以维持其持续有效。如果在交费期限内没有及时缴纳年费,官方将发出视为放弃专利权通知书,专利权人可以在缴费期限届满日起一年内缴纳恢复费请求恢复其专利,恢复的同时应该补交应交的年费。

2-4年,每年100加元

5-9年,每年200加元

10-14年,每年250加元

15-19年,每年450加元

 

外观设计申请要点

 

一.期限

工业设计可以要求巴黎公约优先权,优先权期限为6个月。设计如果被权利人公开,应该在公开之日起1年内提出申请,否则丧失新颖性。

 

二.文件要求及审查流程

申请工业设计需要的信息和文件:申请人名称、详细地址;工业设计名称、设计特点

简要说明、图或照片、申请人有资格申请的声明、缴纳官费。其中图或照片应该体现完整的成品,并且突出每一个设计特点,设计部分应该用实线表示出来,可以用虚线表示非设计部分,也可以用背景衬托设计的特点。

工业设计申请流程:递交申请—-受理—-初审—-检索—-审查—-注册。工业设计需要经过审查员的审查才能注册。审查过程中审查员可能发出审查意见通知,申请人收到后应及时答复。申请人也可以对其设计进行修改,但修改不能超出申请时体现的设计范围。审查员审查结果为同意注册或驳回申请。收到驳回通知后申请人如果有异议,可以请求上诉委员会复审,如果上诉委员会的结果是维持驳回,可以上诉到加拿大联邦法院,直至加拿大高等法院。

一件工业设计应针对一件产品,一套产品或同一类型的相似设计可以作为一件申请提出。工业设计申请在批准注册之前都可以添加相似设计。

工业设计可以请求加快审查,加快审查要缴纳500加元官费。

 

三.保护期限

加拿大工业设计的保护期限为10年,自注册日起计算,自注册日满5年前需要缴纳一次维持费以维持后续5年期限的工业设计,否则该工业设计权利将终止。

 

四.费用

申请费:400加元

递交转让及其他文件:100加元

25年续展费用:  350加元

联系我们|职业发展|免责声明|隐私保护                   © 2013 北京润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19490号-1
关键词:专利申请 专利复审 专利无效 专利资助政策 专利加快审查 知识产权贯标 商标驳回复审 商标注册申请 商标提异议 国外专利申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831号